WFU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肩旋轉肌系列:不常見的肩胛下肌(Subscapularis)傷害?

作者:郭亮增醫師


開完刀還是一直痛


小美(化名)兩年多前,上班途中發生車禍,左肩因鎖骨骨折接受骨折手術。本來以為術後就可以迅速恢復,回到工作崗位。但說也奇怪,疼痛情況是減輕了,但左肩仍然持續作痛,痛的部位都在肩膀前面。回診時,醫師說骨頭沒問題,或許是她對鋼板較敏感,等到骨折癒合後再移除鋼板就好了。

小美疼痛的狀況反反覆覆,終於等到醫師安排手術移除鋼板。之後,她也就回去工作了。說也奇怪,鋼板移除後,疼痛還是沒有改善,反而隨工作時間的加長而加劇了。


最後她來到我的門診就醫,經過詳細檢查後,發現是左側的肩胛下肌(subscapularis)受傷,才造成她前肩痛及無力的症狀。後續的超音波及磁振造影(MRI)的結果符合肩胛下肌撕裂傷的診斷。


(四條旋轉肌的MRI表現,圖中的肩胛下肌受傷。)
(S:脊上肌、SC:肩胛下肌、IS:脊下肌、TM:小圓肌)


肩胛下肌受傷並不少見


肩胛下肌(Subscapularis)是四條旋轉肌之一,也是體積最大的一條,位置在肩膀的前方,主要負責肩膀內旋(Internal rotation)的動作。所以病人往往會出現前肩疼痛,及內旋無力的症狀。因為二頭肌腱就在這條肌鍵的旁邊,往往二頭肌也會出現發炎症狀。

相較於最常見的脊上肌(Supraspinatus)傷害,這條肌腱常常被忽略。但隨著診斷工具以及關節鏡的進步,這條肌腱越來越受到重視。甚至有文獻報告,旋轉肌破裂的病人中有接近七成會合併肩胛下肌破裂。(這比例真的有點高!!!)而單獨發生的肩胛下肌受傷較少見,主要跟外傷有關。

雖然比例不算低,但也需要有經驗的相關專科醫師,才有辦法診斷出來。

小語:看不見,可是它依然存在


治療


治療方法主要依照受傷程度不同而異。初期還是會以藥物及復健治療為主,無效才會建議手術治療。關節鏡檢查後,輕者以清創為主,嚴重就要進行修補。在這個地方,由於空間較小,要進行關節鏡修補,相對困難,這就更需要熟悉關節鏡的醫師了。


結論


肩膀痛的成因很多,肩胛下肌受傷只是其中一個診斷。重點是要找到合適的醫師,找到正確的病因,才能對症下藥,根本解決問題。


參考資料

1. Gerber C, Hersche O, Farron A. Isolated rupture of the subscapularis tendon. J Bone Joint Surg Am. 1996;78:1015-1023.
2. Lyons RP, Green A. Subscapularis tendon tears. J Am Acad Orthop Surg. 2005;13:353-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