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三分鐘速懂「肩旋轉肌袖症候群 Rotator cuff syndrome」

作者:郭亮增醫師/嘉義長庚骨科部




肩旋轉袖肌症候群是肩部附近最常見的肌腱創傷,也是最常造成肩部疼痛的原因。


好發族群


中老年人好發,年輕人較為少見。年輕人大都是重複提舉手臂過頭的工作型態或是投擲型運動創傷所致;中老年人則是以退化居多。

肩旋轉袖肌腱症候群疾病型態相當廣泛,可從輕微的肌腱發炎(Tendonitis)、滑膜囊炎(Bursitis)、鈣化性肌腱炎(Calcified tendonitis)到部分或完全的旋轉袖肌腱斷裂。


症狀


典型的症狀是患者常抱怨肩部疼痛或是雜音,而疼痛有時會延伸至頸部、手肘。在從事一些活動,如舉手過肩、手背到後背或後頸、側躺患側肩部,都會造成疼痛加劇,肩部無力,活動度受限。較嚴重者,甚至連不活動也會持續出現疼痛症狀, 影響生活及睡眠品質。


治療


肩旋轉袖肌腱症候群的治療包含復健治療、消炎止痛藥物、超音波導引藥物注射、玻尿酸注射、自體血小板、關節鏡手術等。須視疾病的進展及嚴重程度來選擇最佳的治療方式。

隨著藥物的研發及手術技術的進步,目前已有較新的消炎止痛藥上市,效果較持久且較無腸胃副作用,較適合長期使用。此外,利用超音波影像的輔助,也大大提升了肩部注射治療的準確度及效果。

肩部注射所使用的素材包含類固醇、玻尿酸、高濃度葡萄糖(增生療法)、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PRP)等,須視每位患者情況做選擇。

因為關節鏡技術的進步,目前主流為以關節鏡來進行旋轉肌修補術,小傷口,縮短了病患的住院天數與復原時間,搭配術後的復健,讓手術後的病患能盡速回復正常生活。


郭亮增醫師門診時間由此去

如果覺得以上資訊對你(妳)有幫忙,請分享給有需要的家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