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上完《故事魔法力二》的三層體悟

作者:郭亮增醫師




跟不少人一樣,大學以前的求學生涯基本上是在補習班度過的。在許多老師中,我最記得是教數學的補習班老師。不是因為他教最好,也不是因為自己數學考最好,可能是他說了很多故事,其中某些故事,甚至在午夜夢迴還會被笑醒!你說有沒有那麼誇張,就是這麼誇張。現在細細回想,原來這就是「故事的力量」。
在一場演講中,或許你不會記得講者說了什麼重點,但是好講者會讓你永遠記得那時的感覺。

「上完說出影響力,為什麼還要來上故事魔法力?」這是我被幾個朋友問的問題,也是我想要問自己的問題。

見自己


上課前,「沒故事」是最苦惱我的一件事。但是,老師在課堂之始的一個簡單操作,就幫助我找到答案。課前準備的小故事,成了課堂演練的要角,不一樣的是,這次要我們講的是別人的故事。

要說故事,先要學會聽故事。在聽別人故事的過程中,練習去蕪存菁,挑出重點(刪別人的總是容易些XD)。再回來看自己,就會更知道精華在哪。主菜有了,再加上適當調味料就是一道可以上桌的菜了!更厲害的,別人的故事,再跟自己本身做結合,馬上可以變成自己的故事,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在這樣聆聽的過程中,老師也是在告訴我們,故事其實不難找,可以是工作經驗、朋友聊天、甚至是報章雜誌。只要認真的過生活,好的故事俯拾即是。


(課程中的表情練習)


見天地


凡上課必有演練,這個就不多解釋。這堂課,在每一回合的演練中,不只是自己要思考如何運用上課內容,更可以看到其他同學不同的詮釋。在這樣的過程中,可以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擅長的部分。甲同學畫面描述的很好,乙同學聲音節奏運用得很好,丙同學「演」得很好,丁同學將故事的意義連結得很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演講style,也有自己不足的地方。怎麼透過觀察,學習別人的優點,加上自我練習內化,讓上台型態變成完全體,這是在這個階段要去追求的。


見眾生


技巧很重要嗎?更重要的是故事本身!

在最後演練前跟幾個個同學聊天,聊到關於說故事的「技巧」這件事。兩位老師一整天教了許多技巧,架構、主題、畫面、吸引。不少人認為,故事本身比技巧更重要。有好的故事,沒有好技巧,讓聽的人不免惋惜;沒有好的故事,空有好的技巧,卻又顯得空洞,淪為炫技。好的故事,配合好的技巧,才能相輔相成,也表裡相符。

有了一個不錯的故事,知道了怎麼說故事,那接下來就是要問自己,為什麼要說這個故事?信念是什麼?想要藉這個故事告訴大家什麼?希望大家聽完這個故事能做什麼?

說別人想聽的,當然是本事,但首先,你要找到自己的信念。信念越強,其他的挑戰你自然會努力克服,自然水到渠成。仙女老師、為民醫師是這樣,YOYO阿長也是這樣,他們的親身經驗做了最好的詮釋!

找到自己的信念,加上說故事的技巧,就可以發揮影響力!

YOYO阿長的演講是最後的彩蛋。她用了自身的故事告訴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也確確實實地打中了我!
也許你正在往一個沒有人支持的夢想前進,可能因為被嘲笑、被排擠而感到孤單,但不要放棄,堅持著,夢想與舞台終究出現。



後記


課堂開始之前、中間休息時間,兩位老師除了準備下一堂的資料外,還會利用空檔關心一下學員學習狀況,真是太感心。後來才知道,原來仙女老師從前一天凌晨兩點之後就沒睡了,這樣還可以撐一整天,重點是還可以笑臉迎人,主動關心學員。(我前一天值班隔天就快死了~~)這樣的精神加上優質的課程內容,也難怪課後可以拿到 NPS 100的滿分成績了!!


故事魔法力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