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我如何得到實證醫學年會最佳壁報論文獎

作者:郭亮增醫師




今年實證醫學年會,恰逢台灣實證醫學會成立十週年。為了響應老大的號招,就把手邊正在研究的題目去年會投稿。投稿的時候人還在國外進修,為了不想到時候準備上台費神,很孬孬地選了壁報論文。

本來以為這樣就沒事了,沒想到審查結果一發表,論文竟然被選進了優秀壁報競賽。根據大會規定,除了要製作海報張貼以外,作者本人還必須在現場接受評審詢問。這樣的結果真是晴天霹靂喜出望外,既然有比賽,那就是要好好給它準備一下。

結果很幸運地得了第一名。以下總結我準備的過程,分享給有需要上台的人。



壁報製作


學會並沒有提供範本,但提供了海報板尺寸。確認了海報板為90cm*120cm之後,就開始著手準備。

此次的題目是探討Tranexamic acid 這個藥物使用在人工肩關節置換時的效果,是一個系統性回顧及統合分析研究。

系統性回顧的分析,圖表一定不會太少。必備的文獻篩選流程Risk of Bias table,就已經兩張圖。剩下的結果還有七八張圖,要全放肯定是不可能的。幾經思量之後,放了最重要也是最具代表性的的三個結果:輸血風險、總出血量、併發症發生率。最後為了增進理解,每個圖都挑了一個扁平化圖示做代表。


沒有範本的辦法


本來很想拿之前上新思惟簡報課的範本出來用,但是因為換電腦的關係,檔案已經找不到了(殘念)。沒有模板,只好自己將壁報分成了幾個區塊:題目、內容(背景、方法、結果)、結論。再將內容依序填入。

最後不免俗地跟醫院要了簡報的模板。還特別要求醫院教學部人員將模板為我「特調」一下。說穿了也沒啥特別,我要求除了最上方有醫院的logo跟配色外,其他區塊都要空白,這樣才不會喧賓奪主。


口頭分享-聽眾為王


這個比賽,除了考量海報內容及設計,其實更考量了現場簡報。你問我怎麼知道,我又沒看到評分表。我當然不知道,不過既然要求作者在現場跟評審互動,現場簡報必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比賽前,我開始規劃小簡報。我規劃的時間是三分鐘。有句話說得好:
「講你想講的是本能,講聽眾想聽的是本事。」
所以根據這句話,我就開始問自己幾個問題

  1. 聽眾是誰?(評審)
  2. 你的研究有什麼重要性? (跟評審有什麼關係)
  3. 研究的結果是什麼?對聽眾有什麼影響?(對評審會有影響嗎?)

其實我也不知道評審是誰,所以我一開始準備就把聽眾設定為醫療人員。(直到當天趁著評審在聽前一位講者報告的空檔時,我看著他們胸前的名牌,才知道他們的身份分別是藥師、護理師、醫師。)

我的報告內容順序如下:
  1. 自我介紹
  2. 破題:告訴評審臨床上手術出血、輸血對臨床人員(醫師、護理師、藥師)、病人有什麼影響
  3. 再講:有個藥物可以減少出血,但目前證據仍然不足,所以需要這個研究。
  4. 內容。
  5. 最後總結(此藥物可以有效降低手術後輸血率、降低出血量,也不會增加併發症,是一個安全又有效的藥物)

短短兩分鐘的報告,迅速地讓評審清楚暸解。剩下的就是壁報本身了。

按:其實在張貼壁報後,我才發現有一個小瑕疵。不過當我順利做完小簡報之後,我想也不會有人去注意那個小瑕疵了!


後記


論文最基本的還是研究本身,但有好的呈現方式更可以為你的論文加分。
壁報論文其實跟口頭報告本質是一樣,不一樣的只是型式。既是簡報,就要好好從聽眾的角度出發思考,修正內容。
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聽眾為王」這個原則準備,讓簡報順利成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