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終於有人願意教我簡報設計了

作者:9F 王雅玫護理長 (2015/09/16)




已經不記得怎麼開始學做簡報


第一次上簡報製作的課程,覺得很新奇,也很期待。我也不知自己以前是怎麼學做簡報的,專科的時候,還在用海報報告;好像從二技開始,上課報告開始需要使用簡報報告,自己怎麼學的呢?好大的問號呀?我怎麼想不起來呢?似乎是把資料輸入進去簡報中,從標題、內容開始打,學得別人有人貼照片,我也跟著貼照片,利用版面配置,就把一份簡報給做完了。


一場產品發表會


今天第一次去聽簡報教學,終於有人願意教我做簡報設計了。看著聽著老師的教學,老師也太厲害了,看著老師自己做的簡報,就好像在聽一場產品發表。老師自己做的簡報簡潔有力,讓你會很專心的去聽這堂課。

而且老師還有做比較唷!老師比較了一篇大多數人會做的簡報內容,再用一樣的主題,老師用自己做簡報的方式做了一份簡報,聽完之後,天呀!這也差太多了,而且老師的版本字很少,但卻可以很清楚明瞭的知道,老師這堂課在
說什麼。


前後比較、重點強調


原來的簡報卻會讓人聽得一頭霧水又有想睡覺的感覺,因為一樣的東西跳來跳去,但老師用很多的圖片,來告訴我們這三者的不同、差異性及哪一種方式比較好。

老師告訴我們簡報製作不需有太多的文字,並且可以在重點字上變更顏色或加大。簡報內容字數不需過多,也可以藉由圖片來表達。好的圖片不會讓聽眾分心,且能快速從中產生共鳴。

好的圖片有兩個特點:
  1. 讓學生一看馬上能對你想表達的東西產生強烈印象。
  2. 不過度複雜,可以是一種比喻或是實物,且和講的東西是有關聯的。
老師也告訴我們簡報的重點在上2/3處,每張簡報上的顏色勿超過3種顏色。


有溫度的簡報


在上課前我們寄了簡報給老師,在老師協助修正及整理過後我的簡報如重生般,讓我有不同的感受,覺得我的簡報有溫度了!很感謝老師給了我們一場不同的上課經驗及實際操作,讓我在這堂課中收穫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