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一場充電學習之旅


作者:外科加護病房 (SICU) 顏玉雯護理長 (2015/09/13)



繁瑣工作間的充電學習


每天在工作中,業務非常忙碌,被瑣事追趕著,似乎很少有機會為自己充充電,讓自己再充能量。

這次,在嘉萍的穿針引線下,有了一個學習的機會,心中很是雀躍,在前一兩天,即一直在腦海中提醒自己,一定要記得準備電腦,一定要記得將當天下午的萬難排除,而在這樣的決心下,當天在接受指導的時間,真的讓自己受益良多。


簡報技巧沒人教


最大的心得在於,以往對於簡報製作,是自己在當小護師時,被主管要求進行讀書報告,在一竅不通卻也不得已的情形下,打開軟體,自己一步一步摸索出來的。所以技巧之拙劣自是不在話下;就算長大了,進到了行政管理訓練的階段,在長官們的指導下,也多以授課或是報告前提下進行。(亮編:我也是這樣過來的...XD。)



化繁為簡、少就是多





所以,字數雖然不至於全部照貼,但也多是擔心自己忘記內容的情形下,把大量的內容貼於其上。更不用說,在學會搜尋圖片後,常以動態卡通圖來自以為是的豐富版面了。

這次經由郭醫師的指導,知道了去蕪存菁的道理,更知道了,一個簡報想要吸引聽眾,講者所要付出的心力是無法以言語形容的,正是所謂的『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好的簡報可以行銷自己、影響他人


我想,對於我自己本身而言,製作簡報是工作中常會面臨的事,藉由這次的機會,除了可以好好運用封面頁行銷自己外,也知道了利用最後一頁提示重點的技巧。

且更會了滿版出血的技巧,可以適當的利用圖片的擺置,讓重點凸顯,更可以利用圖片或圖形,讓簡報內容令聽眾印象深刻,這真是很有趣的一門課程。

而郭醫師利用自身示範了優秀的簡報技巧,我會好好加以練習的,也希望自己下次可以有機會再接受郭醫師的指導,除了可將自己的工作變得有趣外,也希望藉由這樣的訓練,讓自己的報告或授課有一些些影響其他人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