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我應該跳脫傳統框架

作者:盧幸茹督導(2015/09/14)




有效簡報的演繹


非常感謝郭醫師此次願意進行教學分享,與我期待想學的相當符合。一開始你先運用角色扮演告訴我們一般簡報的製作及報告常見慣性和缺點,再來以你修改過的簡報再報告一次,那報告時的自信與搭配簡報的流暢性,確實令人驚艷以及讚賞,你的報告簡單扼要、簡報張張切入重點,確實會讓聽眾被講者所吸引,而且散發個人魅力,成功自我行銷。


繼續跳脫傳統框架


在護理界如台灣護理學會所有繳交報告字體都是規定「標楷體」「Times New Roman」,似乎我們都被訓練成框框中的人,不管是在字體或是簡報範本,一直活在護理界的框框中不覺得有問題,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事。

我在護理主管中的領導有點異類,總想該多點自主、自信與創新,建構團隊互相合作、互相尊重,而非傳統軍事管理法,上完課讓我更加深應該繼續跳脫出傳統護理框門中。


簡報技巧與授課相結合


現在學到了簡報製作原則、技巧,認識了什麼是扁平設計概念,原來在我生活周遭中可愛的招牌圖案就是扁平設計,字體運用也有美學觀點的,連顏色搭配,如冷暖對比色有也一套學問,未來色盤如何調配就得靠自己摸索努力了。

郭醫師分享在科大上課簡報,讓ㄧ樣在長庚科大授課的我重新再思考及自我檢討,課堂上原來可以多點變化,原來可以多點創意,讓上課不要那麼枯燥,成功吸引學生注意力,不過要到達郭醫師的一點皮毛境界,我尚有很大努力空間。


最後


這心得原本我想使用微軟正黑體,但在護理部醫院提供給我的電腦還是Word 2000年版本,無法與時具進的工作限制,體制成本這部分倒是控制的很好。

最後還是感謝郭醫師願意分享簡報功力及耐心教導我們,也自我期許所吸收的新知識,能影響我的同仁,讓大家一起進步,希望還有機會能持續向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