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教的不只是簡報,更是如何當一個好講者

作者:7H 麥嘉萍護理長(2015/09/14)




午後時間卻不想睡


這次很榮幸能夠請到嘉義長庚醫院骨科郭亮增醫師分享「如何做好簡報」。上課一開始郭醫師用淺顯的方式初步引導至課程核心,由於上課時間是在午餐過後,這個時間的上課是最讓人容易見周公的時間,但郭醫師用個人的活潑講課魅力及豐富的簡報製作經驗讓我們每個人專注力提升。

這次上課的學員均是護理主管,因此課堂一開始,郭醫師選擇醫學期刊為範例,讓我們了解到不同的簡報製作方式給學員所帶來的不同效果,因此過程中產生許多的互動。



不只是簡報製作,更是如何當一個好的講者


首先針對個人這次學習經議上做簡單的分享,事實上這次的課程主題是簡報製作技巧,但我另外學到了如何當一個好的講者,怎麼說呢?

郭醫師用報告醫學期刊的方式示範兩個不同的報告版本帶給學員不同的吸收程度。一個好的講者在課程結束後,學員還能記住講者姓名、主題、結論甚至會後討論,這就是非常成功的講者。

醫學簡報中如果有圖表或是統計數字、兩者比較或是改善前後差異的表述時,以往製作的方式總是複製貼上。回頭想想,這樣的方式報告後確實停留的記憶很少,通常聽到的是:「剛才他在說什麼?」


充滿感官刺激的簡報



然而郭醫師用一個好的演講技巧及圖像法的教學方式帶入簡報技巧的鋪陳,從案例中不僅清楚的學習簡報鋪陳的重要性,更學到排版的重要。多數人做簡報時,怕忘記內容或是緊張,會塞很多文字進去。

郭醫師喚醒了大家的迷思,簡報是學員看的,不是給老師看的。

文字、字體、顏色的搭配感覺上好像很簡單,事實不然。不同字體、字數給人不同的感受,不同顏色更給人不同的感官刺激。在郭醫師的指導下,學習到很多不同的感官刺激,相信在未來的簡報製作上一定能學以致用。


遺憾的是...


這次屬於小班教學,學員們帶自己的電腦,郭醫師先用課室教學後加以實做練習,如果有機會上課,很希望能看到郭醫師親自操刀,製作一份完整的簡報,這樣細部的技巧更能一覽無遺,非常感謝不令賜指導,收穫很多。(編:看來要錄Powercam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