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年輕醫師的研究活路:Systematic Review&Meta-analysis

作者:郭亮增醫師 (Liang-Tseng Kuo, MD)



結論


  1. Dry lab 研究進入成本低,是年輕醫師研究世代的機會。
  2. 系統性回顧提供臨床問題迅速解答的機會。
  3. Meta-analysis的價值建立於高品質系統性文獻回顧的基礎上。
  4. 文獻搜尋、評讀技巧是寫作SR所需必備的能力。


現況


對新世代的醫師來說,研究是被要求的不可或缺的。可是,平常工作那麼忙,開刀、照顧病人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有時間來整理資料、撰寫論文,更不用說還要進實驗室,和米奇培養感情了。

然而,不管是臨床病人資料,還是實驗成果,雖然是「你」花了時間和精神操作整理,但那畢竟不是你的,正所謂出錢的是老大,資源都是老闆教授的,所以你的一舉一動都得看大老臉色,仰人鼻息。運氣好,讓你掛上第一作者 ; 運氣不好,為人作嫁也是剛好而已,因為你就是沒有資源

難道年輕人,真的就只能被剝削了嗎?其實你可以選擇另外一條路:Dry lab。

Dry lab 顧名思義,就是不用把自己弄濕,那要怎麼抓到你要的大魚呢?沒錯,就是靠電腦。隨著電腦網路世代的發達,資料分析科學日益興盛。大量資訊的出現,就產生了新的研究型態:一則是資料庫分析,另一則就是今天要說的系統性回顧(Systematic review, SR)。(什麼?你說還有meta-analysis,我認為那只是SR研究的一部分,只是大家後來都把前面的重要性忽略了。)


必也正名乎


開始討論科學的第一步,就是要搞清楚定義。先定義兩個名詞:Systematic review 和Meta-analysis

1. 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將各文獻的資料做統合,呈現結果。
2. 系統性回顧,英文是Systematic review, 不是Systemic review(這是很容易犯的錯,也是當年我的老師糾正我的第一件事),簡稱SR。從字面上來看,可以很清楚地知道他的意思:「有規律、有方法、有系統的(Systematic)來搜尋回顧(Review)文獻。」


資訊爆炸的時代更需要 Systematic review




從1960年代開始的每週一篇隨機分配試驗文章,到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超過百篇隨機分配文章發表,文獻發表的速度遠遠超過一般人閱讀的速度。而且更令人困擾的,針對同一問題的文獻,偏偏還會出現意見相左的情況,往往花了一堆時間,你還是無法找到答案。

那要怎麼在有限的時間內,快速獲取相關議題的解答呢?於是乎,就有學者想出了統合分析的研究方法,再搭配系統性回顧,跟文獻評讀,針對特定議題,做出解答。這也就構成了現今實證醫學的雛形。

讓讀者能短時間獲取高品質的醫學知識,這就是撰寫SR的目的及用意。


SR和一般的Review有何不同?


SR用一定的規則、方法,有系統性的去搜尋文獻(多資料庫、不分文獻語言、未發表資料)。之後挑選適合的文獻,對其進行研究方法的評讀、品質的檢視。由於SR在文獻選取及文獻評讀均需要兩個以上的作者,所以可以減少誤差的產生。

Review通常是由單一作者,綜合個人經驗及文獻,針對特定主題做的回顧。由於單一作者的因素,選取文獻較不易客觀,容易產生誤差,結論可信度容易打折扣。

Meta-analysis是SR進行的最後一步。如果文獻的品質符合要求,而各文獻之研究組成、資料結果、單位沒有太大差異的話(異質性低),才會進行meta-analysis,做最後的分析。打個比方來說,五個不同品種的柳丁可以做統合分析,但如果是三顆蘋果和兩顆柳丁,你如果硬是要將他們合在一起的話,那可能就會怪怪的。




我聽說不一定可以做 Meta-analysis, 是真的嗎?


沒錯,現實就是那麼殘酷。SR的過程就是要把品質差,不適合的「老鼠屎」剔除,然後再由 Meta-analysis 萃取出精華。

所以如果SR做完發現異質性(Heterogeneity)相當高,有時候甚至不會考慮做meta-analysis,以免產生誤導的結果。只是現在的人卻反過來追求meta-analysis了。

SR之所以位在證據金字塔的最頂端,是因為它的研究方法固定且嚴謹。因為如果不嚴謹,所產生的meta-analysis的結果就不可信。所謂「garbage in, garbage out.」,就是這個道理。

從另外一件事情可以看到SR品質的重要性。執實證醫學界牛耳的 Cochrane Review有時會出現其他雜誌已經刊登過的題目,這是因為他們只相信自己做出來的SR的品質。Cochrane Collaboration 做出來的SR,絕對是遍尋人間可得的文獻(不分語言,不分形式,甚至連未發表的資料都要找到),進行嚴格的文獻評讀後,才產出的。因為唯有這樣,meta-analysis的結果才可信。

再強調一次,唯有確實的執行SR的研究方法,才能確保meta-analysis的結果可以相信。


我想寫SR, 我需要準備什麼?


想進行SR之前,你必須先準備幾個東西:
  1. 一台電腦,數顆硬碟。(隨時備份,以免心血付諸東流。)
  2. 文獻搜尋、文獻評讀的技巧。
  3. 建立自己的團隊。(多人工作,降低誤差。)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作者撰寫Cochrane Review的心得。往後會針對如何撰寫Cochrane系統性回顧的細節來跟大家分享,請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