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基本動作很重要

作者:郭亮增

上週是個忙碌的一週,除了例行性的工作外,還做了一些事。先是安排壓迫性骨折的家人來醫院做治療 ; 在研究所報到日前,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週末則是用新思惟充電和慢跑來畫下句點,最後在回家前在車站吃了洪瑞珍三明治。

這些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的事情,其實都有它的意義。


運動


跟大多數的人一樣,我喜歡運動。以前是籃球,現在是慢跑。慢跑除了健康,更可以讓人思考,想事情。

至於籃球,以前比較常打,現在因為時間的關係剩下看比較多。時下正當NBA季後賽,也是各路人馬為了最後的總冠軍殺得火熱的時候。

今年的總冠軍賽很不一樣,由Stephen Curry 領軍的金州勇士 對上Lebron James 的騎士。

詹皇大家都很熟,身體素質運動天分都是犯規的爆表。因為太犯規了,所以我不太想討論他。(當年看到他出來,我只想到灌籃高手的阿牧...XD)

Stephen Curry,特色就是投籃快又準,運球技巧好,傳導組織棒。


今年是他的生涯年,除了帶領球隊拿到聯盟最多勝(67勝),也破了自己去年創下的單季三分球命中數紀錄。當然,他也幾乎囊括了今年可以拿的個人獎項:包括全明星賽的三分球大賽冠軍,票選人氣王,年度MVP,年度第一隊。

基本動作很重要


Curry 其實沒啥特別的,除了他老爸是NBA球員外,他身材跟運動天分在妖怪雲集的NBA裏不算太突出,只能說及格。(聽說他老兄一開始還沒被選上校隊,是他老爸去拜託才能當球隊替補。)

那他到底哪裡厲害,說穿了,他就是把一個控球後衛的基本動作 (投籃,運球,傳球),樣樣都練到比別人好,點技能點到滿出來。

身材不如人又怎樣,把自己的優點極大化一樣可以和這群體能妖怪競爭,他自己在不知不覺中也達到別人眼中妖怪的境界。

這提供了我們一個思考的方向,也是蔡校長一直提到 差異化 的概念:要脫穎而出,先把自己的本分 (醫療,教學,研究) 做好。再來就是建立差異化,而且要極大化自己的優勢,才能成功。


簡單就是不簡單


另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洪瑞珍三明治。




第一次知道它是去年在中國醫藥大學上課的時候 (我承認我是阿宅XD),洪瑞松教授提及到他們晨會早餐都是發洪瑞珍三明治。教授還特別澄清自己跟他們絕對沒有任何關係。

後來有機會吃到,吃起來的感覺很妙,沒有第二句話,就是好吃而已。仔細看它的配料,麵包,沙拉,火腿,每個都很簡單,不複雜也不花俏。

很簡單,但是就是好吃。

這些東西都很簡單取得,但是你要做得那麼好吃就是不可能。

把簡單的東西做得最好,做到第一名,這就是他們成功的原因。


最後


回到念研究所這件事,我並不排斥念研究所,也不排斥拿教職。但是經過和家人同事的多方思量 ,還有參考了蔡校長及多位新思惟校友的意見,現階段的我,還是比較適合專注在目前的臨床工作及研究方向。當然還要多陪陪小孩ㄡ.....

基本動作先做好,再往下一個階段出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