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三分鐘講稿

作者:郭亮增





大家好,我是郭亮增。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人生馬拉松-42.195的故事。

為了挑戰自己,半年前,我開始練習跑步,練習三個月後,參加了第一場比賽。跑步的過程,其實是有點無聊的,因為要重複同樣的動作,維持好幾個小時。

在這過程中,如果被別人超過,很自然地就會想要再超回來,特別是以下兩種人。一種是正妹,當你看她從身旁超過,你自然會努力趕上,再多看她幾眼也好。另外一種則是,毫不起眼的阿桑,被她超過,你一定會很不服氣。我好歹也是熱血男兒,怎麼可以丟臉呢?不過這種憤慨,也只能多撐10秒,最後你只能眼睜睜的看她離你越來越遠。當天,我就是被畫面這位媽媽海放.....

完賽的時候,剛好分別遇到畫面中的兩位主角,為了讓自己更進步,我決定向他們請教馬拉松的經驗。你們覺得,我會向誰請教呢? (@#!@#$,我那麼害羞,當然是跟前輩請教囉!!)

和前輩聊天的過程中,我領悟到其實成功的三個重點:就是目標,策略,堅持。


目標


第一是目標。要跑全馬,還是五公里快樂體驗組,自己決定。然後,根據目標,準備好自己。前輩每個禮拜跑三天,連跑20年,我只跑三個月,當然是被海放的份。


策略


第二是策略。目標不同,策略不同。如果是要跑短跑,就應該使盡吃奶力氣往前衝,如果是跑馬拉松,一開始就全速前進,只會提早氣力放盡,甚至無法完賽。特別是初次參加比賽,受現場氣氛感染,這是很容易發生的錯誤。


堅持


最重要的是堅持。有太多理由可以讓我們沒辦法順利完賽。天氣,體力,疼痛。就算一開始很順利,越跑速度越慢,腳步越來越沈重。遇到撞牆期,全身酸痛,痛不欲生,簡直是生不如死。

然後呢?難道你就放棄了嗎

這時候,需要適度的調適和補給,就算用走的也沒關係,一旦度過這個困難,堅持到底,成功就在眼前。

最後做個總結,你想要成功嗎?
你必須先選定目標,準備好自己。訂定策略,最後是堅持到底,成功自然到來,


謝謝大家。